Wednesday, May 28, 2008

陳太食譜:樹仔葉煎蛋

材料:一碗已摘好的樹仔葉,雞蛋2個,2湯匙油,鹽

準備功夫:處理樹仔葉有妙方,在清洗過程中,用雙手扭擠葉子,把那些青青色的汁給扭擠出來,醬炒時比較好炒,吃起來不會澀澀的。

煮法:燒熱鍋,放油,瀝乾樹仔葉下鍋翻炒,加鹽,打散蛋淋下,這時別急於翻炒,等蛋6份煎熟才翻炒,蛋全熟之後就可上桌享用啦!

※這道菜油可放多一些,醬炒出來才會美美的。

  平時我們吃板面內的青菜就是樹仔菜,小小片葉子的,味道挺清甜的。

  小時候住的舊屋,老媽在後院種了很多樹仔葉,因家廁所碰巧建在鄰居吃飯時會望到的地方,老媽懂得尊重人,於是隔著籬笆種樹仔葉,一來可避開尷尬,二來可綠化四周,三來可隨時摘來炒蛋,四來就是用摘完葉子剩下的樹枝來打不聽話的孩子,一枝枝長長細細的,鞭打下去很痛的!呵呵,還好都是哥哥被打,我沒中招過!^_^
    再來,小時候很"hiao"一下,常跟表姐及表妹一起摘樹仔葉上小紅花來當耳環戴!那時候窮沒錢買美美的耳環,就想出這個好點子,把小紅花用力按住在耳朵不掉,就假假地當它是耳環囉!呵呵,傻吧?

  是的,順便與大家八一下,聽老(更老)一輩的古田老人說,女生一生當中非打耳洞穿耳環不可,不然以後死了下什麼什麼之後,會當母豬的!所以為何家鄉的小女生才2、3歲就打耳洞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知怎麼我懷孕時吃樹仔菜(板面有放)﹑蓊菜(水菜)﹑豆芽﹑芥菜等
晚上睡覺時就會腳抽筋到@_<...
到現在都很少碰這些菜了。
只是上次媽媽煮客家雷茶時有煮這個樹仔菜﹐
好吃到^O^b...

天使熊猫 said...

粉紅夫人,
還好啦,我第一次吃,沒事!

JO said...

這道菜也是我媽的菜哦,好懷念,很久沒吃了..我一直不知道它的中文名字,不過聽說若胃不太好,這菜吃了會難消化...我媽也是自己種,然後摘完葉子的樹枝也是我們的籐條咧,難道這是福州人的「習俗」?包括那個不穿耳洞的說法,我家鄉也是這麼說的,真有趣...

天使熊猫 said...

JO,
樹仔葉的中文名叫"守官木",這裡有介紹:http://www.ettoday.com/2003/08/10/23-1495813.htm
呵呵,福州人萬歲!

Hong 阿豐 said...

小时候旧家后院也是有种一棵,明天再上巴刹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