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4, 2015

小日子

小日子,一樣忙不迭。

侒侒開始會爬了,呵呵,我的日子充滿著很多很多的煎熬和驚喜啊!

感到無力感的是家務方面常失控,煮食方面越來越簡單化,很多時候都一鍋熟就好。不是沒請過鐘頭女傭,基於經濟、安全等問題,最後咱還是決定就辛苦一點懶惰一點亂一點,夫妻兩互相分工合作完成。

日子過得快,熹兒老樣子,特別別扭,食慾不大,晴晴長大了,行為上問題也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多,洋洋課業也越來越難,今次第二次的考試成績落差很大,其中兩張考卷分數落在不及格邊緣。。。

雖然日子過得平凡,不過心情倒是有過山車的感覺,就一樣吧,珍惜眼前,活在當下啊!

侒侒開始認人了,眼睛一瞄到媽媽離開視線範圍,就哭了。呵呵,這熟悉的日子好快又再回來了(熹和侒差兩歲),連睡覺也要像這樣黏著媽媽^_^

有了孩子的週末基本上是更加沒得好好休息,時間都給了孩子,呵呵,難得洋爸沒出差,都陪孩子了。生活,就是這樣。

Wednesday, July 29, 2015

節省水源

小時候,住在舊家,黃媽媽最厲害節省水源,從小熏陶下,這習慣一直都有在進行。

水,得來容易,尤其現在這樣大環境,就不知道長輩是否還有教育孩子別浪費水?看似簡單舉動,可是要真正做到的卻不容易,每次看到水喉嚨水在開著流啊流,心很痛,多麼可惜啊!

樓下廁所大水缸好容易滋長孑孓,加上無需用到那麼多的水量,所以決定把大水缸放空,改換水桶來盛水,盛的是孩子使用過的洗澡水,可拿來沖廁所,洗地等。

反正孩子身上不骯髒,洗澡水還是乾淨的,可以拿來用在別的用途。

這包括每日洗衣水,也是留著用來抹地、洗抹腳布、澆花等,然後再把抹地水用來洗溝渠。。。

一天省一點,為地球環保出一分力,自認是件美事啊!那你呢?

Monday, July 27, 2015

陳老二:運動會

過去從來沒想過,晴晴可以參與運動會。這是晴晴學會獨自行走之後,就讀特殊中心之後,第一次有機會參加運動會!咱一家六口一起出席為晴晴加油打氣,雖然是有期待家人能夠出席支持,奈何家人因忙而缺席,沒關係,有咱給愛的力量,晴晴一樣可以很棒!

由於天不作美,運動會被迫移到室內舉行,空氣悶熱,場面有些混亂,加上小天使們不習慣,哭的哭、喊的喊,老師和工作人員盡責控制場面,這些都不簡單啊!

一開場,當看到晴晴和大家一樣雙手扶著前面同學肩膀一起排隊走進場,這看似再也簡單不過的舉動,是普通小朋友輕而易舉可做到的動作,可是對於一些特殊兒童,被他人觸碰到身體是件非常抗拒的事,晴晴沒抗拒,讓後面同學搭肩,而她自己也很合作,我很感動,心情澎湃,淚流了!一路走來,晴晴的每一個微小進步,對咱而言,是無比大的鼓舞啊!晴晴好棒!

雖然整個過程中,晴晴是無法單獨完成任務,需要老師協助(辛苦老師和義工們!感謝啊!),包括來到親子活動,有最愛的爸爸一起陪伴完成任務,她很開心,只是一下子要如此大量運動,好累人喔,頻頻看到她打哈欠,間中有別扭小哭一下,幸好每一項活都參與了!

總共有三個隊伍,晴晴的那隊得到亞軍,當看到她興奮站在舞台上捧奖杯那刻,我的心情再次澎湃,淚水嘩啦啦流下,不是因為得到獎杯,而是一路走來,再多的辛酸,在當下全湧上心頭,晴晴進步很多!養育特殊兒,這過程這體會這心情是旁人無法想像無法體會的。。。

運動會結束,現場有食物義賣會,在這兒再次感謝網友的支持購買固本,我把固本送給一個單親家庭,她帶著自閉兒和小女兒,一路走來不容易,給固本他們買些食物享用。

洋洋和熹兒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特殊兒,尤其近距離對著大喊大叫難控制的小天使,熹兒很害怕,緊緊握住媽媽手,而洋洋也依偎在媽媽身旁,洋洋長大了,他可以懂得媽媽的解釋,沒隐瞒也沒恐嚇,直接告訴洋洋,因為他們生病了,所以才會這樣,他們和晴晴一樣是受傷的天使,我們不可以嘲笑他們,要多幫助他們。(所謂的恐嚇,就是聽過家長說:你看你如果不乖,就會變成他們這樣!)

愛的教育,從小就開始灌輸。




Thursday, July 23, 2015

陳老四:5M9D

常聽人說看別人懷孕、育兒時間好像過得很快,對於我來說,無論是別人還是自己,時間一樣過得好快!快得讓人抓不住一切!

侒侒5個月大了,成長得好快,已經開始向前進了,已經開始不要在嬰孩床了,要在地上活動,已經會抓東西玩了,已經開始認人了,除了爸媽、哥哥姐姐,當其他人要抱抱或逗她玩,有緣的就沒問題,無緣的就扁嘴哭給你看!已經很黏媽媽,一直要媽媽抱,已經很八卦東張四望,不專心吸母乳,已經A a a聲拉長長在唱山歌,已經。。。每一樣的已經,都是成長的步伐啊!

呵呵,常常聽到榴槤掉落聲,侒侒翻滾功夫很粗魯,明明是放在床褥中央,才一下子就用力翻出床褥,頭敲到地上有聲音,當然哭到很可憐。

早上時段,我需要家務(永遠做不完)、煮飯,在忙碌間中會把侒侒交給洋洋和熹兒照顧,所謂照顧就是陪玩,只能一下子而已,比如去切一下菜又或洗兩個碗,就必須再出來客廳瞄一瞄情況是如何,不放心。通常會聽到洋洋先喊:媽媽,侒侒哭了!!!,連熹兒也跟著喊:媽媽~~阿妹哭~~

可以想像當三把聲音同時響起(早上晴去上課),那股莫名的壓力常讓我全身很緊繃,然後必須馬上放下手上忙活,洗淨手,走出廚房到客廳,重複又再重複,如果我沒轉念,想必早已憂鬱爆發!所以啊,近年來,發現自己抗壓功力有進步了!(只是代價是白髮蒼蒼,脾氣不太好。。。)

樂觀也一天,悲觀也一天,告訴自己人生苦短,如果沒有很樂觀也不要悲觀,就中立去生活吧,多給自己一些正能量,多讓自己感覺美好。

啊呀,扯去那裡了,這是在寫侒侒的啦!很快很快了,多些日子要進入另一階段了,又要開始副食準備了,然後啊,漸漸萌牙,光想咬我的乳頭,現在已經臉青青了!

Monday, July 20, 2015

假期結束了

一連6天開斋節假期結束了,不知大家到那裡遊玩?呵呵,面書上有好多假期節目分享、美食分享,好熱鬧!一連數日大吃大喝,明天得開始恢復正常生活了。恢復正常轨道^_^(我也要恢復甩油計劃)

洋洋就讀的學校是上星期三開始放假到今天,明天星期二上課,一上課就馬上考試。

這是洋洋的第2次考試(學校有3次考試),整個假期都待在家沒出外遊玩,因為卡住要考試,加上四處交通擁擠,所以還是乖乖待在家好好休息,要吃就吃,要玩就玩,呵呵,洋洋是玩多過溫習時間,就盡力就好。

洋洋考試沒壓力我卻有壓力,呼,我得好好處理,坦然面對就好,又是一句成續不是一切,過程才是最重要(坦白說要做到這點,說易做難啊),洋爸的名言還是:''拿零蛋回來給媽媽做蛋糕!'',這這這真的很雞蛋糕啦!誤導兒子啦!

續第一次考最差70多分被老師批評:很差,相信今次更加難的考試範圍,洋洋會應付得更加不容易。連續3天,很快過去的!會不會,難不難,洋洋要靠自己囉!加油!
星期天上半場我先負責陪洋洋溫習,呵呵,是課本(業)內容深奧、太沈悶,我一邊陪一邊要釣魚,好辛苦呢!可是卻需要打起精神來,那感覺很折騰!到跟洋爸換班時,哈哈,才沒一下子,洋爸突然間老了十年,累到頻頻愛睏^_^

就這樣,假期結束了,現在期待831國慶日假期到來(星期六、日和一)^_^

Friday, July 17, 2015

陳老三:好妹妹好姐姐?

熹兒再如何使壞、再如何讓爸媽頭痛、傷腦筋、其實有時候,她是挺懂事的,也蠻有性格的。

像從小就教她要分享,她懂,有行動,看她與哥哥姐姐分享食物的畫面是讓人感動的。。。(只是霸道的她,自己不吃卻霸佔最大份的、大盒的>.<)

有時候,在趕著出門做治療,她會去搖姐姐醒來(叫:姐姐、姐姐、姐姐),看她像小管家在教姐姐,看她跑來廚房說著外星語指姐姐怎樣那樣的畫面讓人真貼心。。。(只是壞蛋的她,有時候會去推姐姐跌倒、搶姐姐手上東西,惹毛姐姐,被姐姐扯頭髮大哭)

看她與哥哥一起玩樂,看她欺負哥哥,看她霸道佔有哥哥手上東西,看她把哥哥給弄哭,看她和哥哥手牽手一起走,看她甜甜叫:哥哥、哥哥、哥哥的聲音讓人摸摸她讚好乖。。。(只是霸道的她,兄妹倆常像爆米花那樣扎扎跳!)

看她伏地上撫摸sayang侒侒,看她去吻侒侒,看她像大姐姐般語氣:阿妹啊、阿妹啊,看她半斤要抱八兩侒侒的畫面就讓人汗顏。。。(只是壞壞的她,當媽媽不給雙哺乳時,她會去kacau侒侒不可以吸奶,用小手去按媽媽的乳房,示意要侒侒鬆口換人)

雖說熹兒像姐姐多過像妹妹,不過姐妹倆彼此間的互動不比與哥哥那樣來得多,希望在愛的教育灌溉下,兄妹情、姐妹情要一輩子相親相愛。


Tuesday, July 14, 2015

陳老三:皮包骨

熹兒太瘦了,皮包骨,這是大家見到她的第一個印象。是的,很瘦,瘦到我很痛心,曾經何時很能吃的她,近半年來無論在家在外,每次進食時,總讓我很沮喪、很挫敗感!

嘗試很多方法了,希望她可以早日恢復胃口,不要求吃多多,至少也要超過4口才行啊!是的,通常吃飯,就那4小口就夠了,我舀一湯匙飯加些菜,她也吃不完,每次都很考驗我的耐心,很痛心,為何會這樣?

處於語言發展緩慢的她,并不擅於表達為何每次總是要這樣來考驗我,每次見到食物總是直接說:不要,然後跑開!呼,什麼方法什麼情況什麼情緒什麼都試了,軟的硬的逼的等等等都無效,不吃就是不吃,再不然就吐出來,再不然就含住嘴裡很久都還沒吞嚥。。。

我好羨慕大家的小朋友胃口超好,然後每次是很享受美食,為何?為何?十萬個為什麼?

尤其近日來發燒生病,變得更瘦了!不吃肚子餓就哭鬧,不給母乳,她寧願餓昏哭抽泣睡著。是母乳問題嗎?我也曾往這方面去探討,不完全是,在白天已經盡量減母乳,就算吸也一下子而已,讓她過癮。

曾經她很愛吃燕麥粥,可是近半年來,喜歡就動兩小口算是一餐了,不喜歡就完全不碰。

搞到我快被指是在虐待兒童了!我好累。。。究竟要如何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