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11

多吃蔬果

  打從阿洋開始副食品開始,餐餐食物當中總有樣是蔬果,向來阿洋不抗拒吃,只是近來,不知為何,阿洋居然懂得說:"吶吶不要菜菜",不要并不代表媽媽就不給,照樣天天給。

  有時是菠菜,有時是小白菜,有時是菜心,有時是高麗菜,有時是。。。很多,有時是蔬果,南瓜紅蘿蔔。。。,每天抓一把蔬果浸清洗後,剝碎,待白粥煮好熄火前數分鐘,加入滾一滾。

  有想過要另外炒熟然後才剝碎,可是媽媽懶惰,而且一把蔬果份量不多,要水煮或水油炒的話,要多洗餐具,所以還是免了。

這樣單吃的話,蔬菜澀味很重一下,而且白粥加蔬菜,營養是不均衡。

  另外加魚,有時加紅蕃茄的話,湯汁最鮮甜,下鍋蒸前,放些薑絲淋些醬青和麻油即可。魚汁淋入蔬菜粥,再加魚肉和紅蕃茄,美味又有營養,全部搭配起來一起吃,阿洋就沒那麼抗拒。

  像近來阿洋說不要吃,那麼媽媽就要跟阿洋說道理了:"吶吶沒吃蔬菜的話,卟嗵時屁股會痛痛喔,怕怕嗎?",這招有效,因有時吃太多巧克力或水喝不夠多,上大號時,阿洋會痛痛哭哭,阿洋點頭拍胸:"痛痛,怕怕",媽媽:"那麼就要多吃菜菜,知道嗎?",不知是懂還是非懂,阿洋還是點頭:"知道"。

  來到這年齡,應該要吃飯了,可阿洋就是喜歡吃粥,所以媽媽天天煮粥,天天蒸魚(太愛吃魚),只煮阿洋份量,媽媽不愛吃粥,而且剩下的粥媽媽可是吃到怕,有時巧合爸爸下班,阿洋吃不完的粥,就給爸爸吃^^

  自從生了晴晴後,這些日子以來,媽媽沒太多時間花更多心思去做不同菜色給阿洋吃,希望接下來慢慢可以再DIY一些食物,不然天天吃粥還真的很sien叻!
  

8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對啊!我每天煮同樣的飯量,可有時候孩子吃到完,有時候剩很多,每次都是我掃完,很慘下的。。。有不想浪費,唉!

Yee said...

我小时候不敢吃饭,印象中到幼稚园了才慢慢接受饭~

winnie@ah咪 said...

婷跟阿洋完全相反,就是不喜欢吃粥,现在大了偶尔久久有吃一次啦,以前都不要吃粥,所以没办法九个多月就开始吃饭,吃到现在变饭桶,哈哈~

osl said...

小洋的“痛痛,怕怕”,真的是笑死我!

洋妈妈,这招管用!

gracefam said...

我的两个妞除了包菜,其他菜都不喜欢吃,但是还要很喜欢吃水果。现在大妞中午的便当我还是会煮不同的菜给她,她没有得选,所以被逼吃光光,哈哈!

瑜~ said...

我的现在还小,没有发言权,哈哈~
不过蔬菜都是弄碎了参在粥里,所以不会抗拒~

Heidi said...

萱萱也一样,不吃菜时跟她说大便会痛痛,她就乖乖吃了,哈哈!
可能阿洋一直以来都吃粥,所以不习惯吃饭,我觉得可以让他慢慢接受,开始都会吃得比较慢,待他咀嚼能力越好时就会吃很快了。。。而且以后在家/出外用餐也比较方便,大人吃什么他也可以吃^^
吃饭时也不要捞太多汤下去,不然他们会像吃粥那样用来吞的^^"

JO said...

想知道這樣的蒸魚要買哪一種魚咧?
對魚的認識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