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吃鞋子

  小時候,最愛母親煮"姐菜"(古田話的茄子發音),家裡窮,沒放肉碎等佐料,步驟只有炒+燜煮,調味料也就只有鹽和醬油,特別之處是要燜煮到爛爛的,呵呵,其實端上桌是不吸引人,黑青爛爛一堆東西,看了沒胃口,可是啊,那卻是母女倆的最愛(哥哥們不喜歡)啊!很下飯,往往可以一口氣吃下兩大碗飯呢!

  如此美好的滋味一直停留在十多年以前,因為之後離開家鄉就沒再吃過了,每次回鄉都是大日子,相信母親也很久沒煮了,而自己呢,是常吃到茄子,可是卻不是母親煮的那種爛爛口感的,自己煮的話,獨吃沒滋味。


  當阿洋看到媽媽正在準備這道菜,不停重複跟媽媽說:"媽媽,我不要吃鞋子!",剛開始聽到八隻耳,什麼吃鞋子?搞清楚之後,原來阿洋說的鞋子就是這個茄子!嚇得我啊!

  茄子對切半,淋些油小火煎香,調味料只放少許醬油,加少許水燜熟即可,待涼挖出茄子肉送粥吃,剩下的皮就自己吃,不浪費。阿洋不太接受茄子,有抗拒過,還好哄一哄下,有一口一口吃完,連續吃了兩天茄子,先暫停,改次有機會再嘗試。晴晴呢,沒得選擇,照吃^^


  其實也沒有單吃茄子,在玉米粥上搭配蛋和蒸雞腿,營養應該有加分吧?(那天剛好冰箱沒有青菜)

  如果問家庭主婦在忙什麼?以目前階段來說,我就是一直在忙張羅孩子的每一餐!看似簡單,想到來,準備到來,煮到來,一點都不簡單!

5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哈哈哈哈哈…切成这样,的确有点像鞋子的!>.<

隐形的猫 said...

我以前不喜欢吃茄子,自从在柬埔寨吃了煮得稀烂的茄子煲,就喜欢了。但是我煮不出那种味道,改天跟你的方法试一试。

said...

对啊~准备、煮炒、再冲洗,就已经半天去了~所以说“煮妇”还真不容易当呢~

§kinny älien said...

我爸妈也很喜欢那种煮到绵绵的茄子,但......
我是不吃鞋子的~~ 不过它长得脆脆还是软软~~XD

天使熊猫 said...

其實鞋子很有營養的,大家盡量多多吃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