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洋。你們都不愛我

就在前天晚上,洋忽然間說出這句:"你們都不愛我",啊!媽媽愣住!心如刀割,淚水都要湧出來,怎兒子會有這樣想法呢?

媽媽強忍住眼淚問洋為何會有這樣想法?

洋小小聲回應:"媽媽都不給我吃零食,不給我玩iPad,不幫我蓋被,不給我吃巧克力。"

在飲食上,媽媽并沒抓得很緊,做不到這個不能吃那個不碰,熱的冷的沒避戒,所謂的零食,通常只買薯片或巧克力夾心餅,知道這些不太健康,只要不常吃,久久吃一次是被允許的,不曾買過糖果,這洋知道的,吃太甜不好。吃零食是有"規定時間",一定要等吃完飯才能吃,這洋早已懂,吃當然不能吃多,不能一下子就吃完,也許有所限制,導致洋認為媽媽是不給吃。。。

之前媽媽在下午時刻要去收衣摺衣熨衣,就讓洋玩半小時的iPad,可殊不知讓洋中毒太深,都怪媽媽不好!那天爸爸第一次帶洋進電影院,看了一小時多(其實快播完了,洋能夠坐到這麼久靜靜不出聲算很不錯),洋竟然跟爸爸說不要看了,要回家玩iPad,自從那天起,媽媽改為一星期只能在星期日玩,這跟洋溝通了蠻久,重複了又重複,洋說明白了知道了,可是原來不是,洋還是很在意平日沒有iPad玩。。。

三個孩子從嬰孩時期開始,每晚睡覺從不蓋被,也從不使用枕頭,只是近半年來,洋偶爾學會要蓋被,不過踢被居多,所以就由得這樣,有讓知要蓋被就自己起來蓋,不要的話就不要,殊不知卻被洋認為不幫忙蓋被就等於不被愛了。。。

聽了洋的回應以後,媽媽心痛到現在,原來愛的教育是失敗。。。

連續兩個晚上無法入眠,不停反思自己,是否在育兒路上做得不好?沒盡母親責任?沒好好分配愛?沒好好學會疼愛三個孩子?用錯了方式去愛?。。。

深深地呼吸,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如此告訴自己。

要改變,不容易。

13 comments:

~珊姑娘~ said...

你没错,你是很棒的妈妈=)

但是既然洋灰反映他想要的,可以从中考量哪些可以继续给更多的爱,哪些就继续的控制,ipad零食我是很支持要控制啦。慢慢跟他沟通让他明白。我一直觉得洋很懂事。

我这里说,其实心里也担心自己对孩子未来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儿本来就不简单。加油!

~珊姑娘~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Vincent Cho said...

你有自己坚持的教育方式。我相信你的用心良苦,孩子们一定能感受得到的。

盈丹 said...

不是失败,只是孩子给你知道他更多的想法 ^^
从中衡量,跟孩子分析,他们肯说出来,是很好的事啊,没事没事~! XD

eChen said...

零食我没有控制子丰,因为我从小也是吃零食长大:P 但家里不会每天都有零食出现,除非是子丰从学校带回来的party bag。 至于ipad, 我试过藏起来,以前子丰小,看到拿不到,现在看到了,会拿椅子去垫高把ipad拿下来-.- ,他看youtube比较多,玩游戏比较少,我反而担心他会看到不该看的影片。

JESLYN said...

我和你的方式很像,零食偶尔会给可是会限制,不给太多就浅尝就好了,糖果也不给我用维他命代替,有时学校会拿棒棒糖回来她会要求要吃我就和他协议吃一下就好,就每次舔一下就丢了,知道这样很浪费可是没办法,至于ipad我通常会藏起来,她就拿我电话来看phonics的mv, ipad 玩一会我也会叫她收,如果让他们沉迷害的会是他们自己, 适量的控制我觉得是需要的加油

..Viv..Vvn.. said...

抱一下,不要怀疑,你真的是好妈妈。。
比起你,我限制的要多很多很多了。。
因为儿子体弱容易咳嗽,冷饮冰淇淋零食(薯片、糖果、巧克力)在我家是完全绝迹的。
平时只给面包、饼干(分量也控制很多很多,一次只给三片=.=)
连果汁我也很少给。。
唉~没办法,稍微吃多一点饼干就来咳嗽。。
至于ipad,我们家是完全不给玩,爸爸妈妈玩要躲起来,不然就得等孩子们都睡了才可以拿出来,不过电话还是会给的,可是还是限制时间。。

这样看起来,会不会舒服一点?
因为还有比你更加严厉的妈妈,我!
哈哈哈哈。。

Nat said...

Hey..i follow yr blog....yr are a greatest mum..no doubt. Not easy to be full time mum with 3 kids. Me too...haha high five.

Momoco said...

至少羊表达出来,而不是闷在心里。我相信,你可以克服问题的!

Sanze said...

哈哈,我觉得你想太多了,孩子特地这么说让你心软。

因为我以前也常常这么说让我妈妈答应我的要求。但我妈很坚持不给也不介意我说他不爱我,因为妈妈知道爱我所以不能宠我。孩子对爱和不爱分的不是很清楚的,他大了就会明白。像我现在大了,我也明白妈妈就是爱我才不宠我。

不用太介意小孩子说的话,因为这是特地的为了目的达到。

§kinny älien said...

洋晴熹妈~(抱)

别难过,洋洋还小,他只是很单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已,等他渐渐懂事了就会明白爸爸妈妈是非常疼爱他的!你是好妈妈,你很棒!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天使熊猫 said...

你們的留言,我都一一按讚!謝謝你們!一起加油吧!

lovelyfish said...

看了那么多大家教孩子的方法。。让我觉得惭愧。。我想,我才是最烂的妈妈吧?

我对两个孩子采取非常自由的教育,我从不会限制她们应该怎样,应该如何。。零食糖果ipad等等。。都让她们吃。。在学业方面,也确保学校在3及4岁没有考试,没有功课。。年中年终报告,我也不过问她的学习能力,只关注她的社交能力。。

在很多人眼里我是很烂的妈妈。。然而,我却依然坚持我的方法!老公偶尔会限制她们不能这样那样,都被我阻止了。。

糖果粮食还是她们的最爱。。然而从不影响她们的吃饭量。。ipad还是会玩。。但却没有沉迷。。英文字母花了一年才学会,然而即将来临的表演,却被选为班上代表,带头演讲开幕。。

所以,孩子还小,尽量让他们自由。。你我他,以前也是那样走过来的啊。。

抱歉,如果有不小心让你们不开心。。只是想分享我的方法。。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