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9, 2015

撿到錢

記得在新山生活那段日子,在陌生地方開始我那多年沒駕駛技術,而且還是從小車變大車+還要載三個孩子,那時熹一上車就哭到下車,這樣緊張+專注開車,身上細胞不知死了數回!現在分享的重點不是這些,畢竟已經熬過了。

要分享的是:某天,在從醫院(晴去做復健)要回住宅區附近轉彎處,我見到馬路上有一張50元,我望望倒後鏡、望望四周,沒車沒人,可是我沒勇氣停下來下車走去撿,超沒安全感的,不想冒這個險,因為車上有三個孩子,想到安全第一,50元,隨它去吧!換是你,你會下車去撿嗎?

說著說著,就想到以前舊同事台灣人的分享,她說路上的錢千萬不要撿,因為有什麼什麼的,如果撿了什麼什麼會降臨身上,哇,聽來很毛骨悚然叻!可是我納悶想,如果是看到錢,就真的不要撿嗎?又如果是一大筆錢呢?撿?不撿?給你,撿了,會路不拾遺?還是自己收?如果給我,如果是一大筆錢,我撿了會在那裡等候看是否有失主回來找(這畫面感是從小課本上有讀過的),如沒有就交給警局(能相信嗎?),如果是一點錢(看來也不要有人回來找,比如1、2元,又或10仙、20仙),那麼就捐給慈善,就收銀櫃台上面有小小捐款箱。不是自己錢財,千萬別貪。

近日洋連續兩次在廣場內撿到錢,洋并沒第一時間撿起,先過問媽媽可以撿嗎?可以,錢就真的在洋腳下,不多,一次是4元,另一次是1元(話說這些藍色1元(青色5元)很滑手),相信是從失主口袋滑落出的。撿起錢就拿去捐款箱放,趁機教育洋知道路不拾遺重要性,雖然只有少數目,沒人領,不過還是別貪,就捐出去。

會撿到錢的不是因為幸運,而是洋并沒有邊走邊做低頭族,每次逛街時有留意四周,咱親子話題更多元化,也因為有留意四周,所以才會撿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