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15

成績不代表一切

昨天老師已經在班上宣布年終班級和全級名次,只是成績冊尚未派回來。

洋有專注聽到自己的班級和全級名次,總平均分數是在優等當中,名次方面是在中等,可想而知,名列前茅的分數都超級卓越,不得不竪起拇指大讚現在的學生都好厲害讀書!

洋就讀的學校是一年有三次考試,洋的程度到那裡咱心中有數,不要求洋考第一名,抱的心態是,第一名只有一個名額,何必非要拿第一名才行?咱要求的是學習過程中,有努力、盡力嗎?有認真學習嗎!

當洋戰戰兢兢小小聲跟我說拿第幾名時,我立馬稱讚洋,沒有罵,只是認真問洋滿意這樣成績嗎?知道為何其中之一科考得很差?知道為什麼考卷上已答對的答案仍然會被老師這裡扣那裡扣?

洋都點頭了。也承認自己沒專心、沒有用心,常粗心大意犯錯,希望洋不會轉身就忘記所有所記得的。(很難,通常過問就忘耶!)

當所有人都爭考第一名,那麼由誰人來獲得接下來的名額,甚至於是最後一名的,沒這些後面的名次,一定是成就不到第一名,對吧?(懶人藉口😜)

不要精英班,最重要洋能快樂學習,學習快樂就好,成績不代表一切,生活上的技能常識、處人之間的態度才是更重要的!

這一年級學習生涯當中,欣慰洋學習到同學之間要互相幫助,還有課業上能自律完成。呼!這是無價啊!

2 comments:

~珊姑娘~ said...

孩子该有童年的时光,上课读书纪律这些少不得,成绩方面就不用压力吧 =)

..Viv..Vvn.. said...

赞成!
儿子明年一年级了,我比他还紧张,希望他可以适应得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