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6

接納

聆聽洋的聲音,尊重洋的詮釋,同理洋的心聲。

以上這三點,是這些日子以來,我和洋的相處之道,當然撇開母子之間的咆哮、生氣(媽媽是人不是聖人也會有情緒)不談,其實洋比同齡孩子早懂事,同時也是個容易滿足的孩子。

曾想過,如果不是因為有慢飛天使的大妹,或許咱的育兒方式是要轉跑道,就因為晴的關係,從小開始到大,教育洋要如何接納擁有這樣一位翅膀受傷的妹妹,洋很懂事,常懂得幫忙爸媽,更懂得扶拉牽好晴,雖然小手拉小手過程脾氣會急躁些、粗魯些。

直到現在,洋8歲了,長大了,漸漸地開始在乎害怕異人的眼光,前陣子,洋跟我說:''媽媽,可不可以叫晴不要這樣興奮喊叫,那些人都看過來,我會很不好意思''。頓時,我心盪到谷底的難過!怎麼感覺到過去一路走來的教育是彻底失敗?

我允許洋有這樣想法,洋的心理適應問題并沒好好處理(很抽象,畢竟才8歲),當下沒責備洋,摸摸他的頭(心疼),好好地做解釋,好好地告訴洋有關晴的實情,大家一起好好地接納家有受傷天使的事實。也讓洋知道我們對他的愛一樣沒改變,一樣是很愛很愛的。包括熹和侒,也一樣。

接納晴的特殊,是洋、熹和侒需要好好學習起來的,正向態度是很重要的。加油!

2 comments:

osl said...

洋这样坦诚的说出自己的想法,真的好好,至少让你有机会解释给他听。
别说是小孩,大人有时候也会很难消化,确实唯有爱才可以接纳这一切。

我总是在想,如果人生是那么短,区区的十几年,我们何必追求一样的生活?
日本有个广告,常常提醒我,人生的马拉松,是不是大家都要跑向一样的终止,是不是大家都要跑得一样快,才叫成功?

晴晴的存在,真的会让一个家变得不一样。
但是,互相包容、接纳、爱、帮助,我相信这是让其他三个手足变得不一样的原因之一。
(我十分看好洋洋在这一切经历之后会变成一个很好的帮助者)
这何尝不是神的祝福?

about LeEcHoO said...

这是之前朋友分享的短片
或许可以让阳哥哥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nexttw/videos/vb.125693144152226/930860846968781/?type=2&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