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5, 2016

糖水

從小到大,喜歡吃糖水,童年記憶:外婆煮的糖水,味道濃郁,母親煮的糖水就淡而無味,父親煮的糖水材料十足,無論是口感、味道,整體感覺是更添風味。

外婆家前面有椰樹,加上有外公釘製的傳統刨椰絲器,隨時有椰漿可用,十分方便。從小我會變胖的原因就是有位擅長做糕點和糖水的外婆。記憶中的糖水有紅豆湯,又甜又香又順口又可口,以當年有四個胃的我,如沒大人控制,真的可以吃下大半鍋的糖水!

一年當中,母親煮糖水的次數不超過5次,母親忙,忙粗工忙掙錢養兒育女,加上節省檢用情況下,無論是煮食或糖水,材料都非常簡單,能省則省,口味方面是淡如水,不過當時候,我和3個哥哥還是很賞臉吃完。

到了中學後期,父親從新加坡退休回來,拿手的糖水是gandum (麥粥)、再不然就是黑糯米、buburchacha、連最簡單的薏米水也可以煮得漂亮。

多年以後,我并沒忘記自己當年的最愛之一,只是我沒有煮出外婆和父親的味道了。對著糖水照片,感慨萬分。是的,思念父親。

綠豆湯。熹喜歡看《媽媽買綠豆》,從買到煮的過程,熹都有份參與,好棒耶!只是煮熟了,怎知熹一口也不碰?

1 comment:

winnie@ah咪 said...

我对于外婆比较记忆深刻的是炸香蕉球,一粒粒褐色褐色的,好好吃~
呵呵,每次老妈回去外婆家,我们就很期待老妈总会带回外婆亲手做的糕点和炸香蕉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