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05

「代餐」,你知多少?(轉)

  何謂「代餐」?最近傳播媒體上頻頻出現已形成一股風潮,究竟它擁有什麼樣的魅力呢?除了成為一些上班族因忙碌而代替的早餐外,想要減肥的女生更是一一加入嚐試的行列……

  何謂「代餐」?「代餐包」是指可以取代一般食物的餐包,而「代餐減重」則是這一餐吃代餐外,下一餐還可以吃其他的食物。一般來說,早午餐吃代餐包,晚餐則可隨便吃。

  「代餐包」的包裝形式有很多種,舉凡沖泡式、錠狀或條狀等都很常見,不過,是否能夠提供我們一天足夠所需的營養呢?事實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如此完美的,目前市面上代餐包的成分,都是熱量低、纖維質含量較高,只是讓想減肥的人比較不易感到飢餓而已。

  不過,若以減肥為目的而吃這樣的東西,前提是得要有恆心,因為停止食用後,更容易復胖。所以,建議減肥還是要以正常的飲食控制和運動才是最有效又治本的好辦法,並且也必須經由醫師診斷和營養師的指示較好。

  經由營養師的調配,會針對不同體質和肥胖原因做不同的建議和改善,譬如:食量較大者,在減肥過程中,除了依照營養師的指示改善飲食品質外,若仍很容易 感到飢餓,就建議可以吃代餐包來飽腹;而有些體質或許是不適合代餐的方法,或是吃代餐包時,還需配合哪些食物才能夠達到平衡的人,都需要有專業的營養師或 是醫師來評估和診斷。在愛美之餘,更應保有健康的身心。

  代餐的缺點是營養素不夠,只是此症狀在短時間內是看不出來的。不過,「代餐包」的高纖維低熱量的進食方式,雖然不可能包含所有應有的營養素,但很適合 外食族或是忙碌的上班族食用,可能偶爾在時間上難以控制時可以食用當作是短暫的補充營養,但在其他正餐時,還是要多吃蔬菜水果,及每人每天應有均衡的蛋、 豆、魚、肉類等含有豐富蛋白質成份的食品,和牛奶、五榖等的營養。

  另外,若怕有時會因吃太多而發胖時,可以在飯前先吃一些高纖維低熱量的產品,如此自然就會降低食慾,進食的量自然也就會減少了,並且也可達到均衡營養的作用。凡事能適量而為,才不會有受壓抑的感覺,也能活得更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