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蕃薯情

  地瓜就是蕃薯,說它其貌不揚是對的,說它「忍辱負重」也是對的;君不聞有句閩南俗諺就叫做「蕃薯救人無人情」呀!(指蕃薯因為賤生易長,雖然幫助世人度過飢寒貧苦的日子,卻仍然不被重視。)

  這個可敬的蕃薯,它只要種植在一般作物挑剩的土壤,也不用任何施肥、授粉、育種的麻煩﹙其性耐貧瘠,適應性強,種法簡單,蔓延極速﹚,就連它的蕃薯葉都具有高度的使用效益,它的生命力強韌,營養價值高、物美價又廉、全身都是寶!

  從小受外婆及母親影響,飯桌上常出現蕃薯飯、烤蕃薯、蒸蕃薯、蕃薯糖水、蕃薯炸蛋、蕃薯糕等等...小時候家境并不富裕,沒多餘錢購買昂貴美食,僅在舊屋的後園挖出自己栽種的蕃薯當"零食"...還有蒜頭清炒蕃薯葉也很美味呢!說著說著,口水也流出來了!
   現在逛市場時,偶爾見到漂亮蕃薯,女人就會買一些回來蒸。首先盡可能準備手套,不然削蕃薯皮時,蕃薯黏液會弄髒雙手,如沒手套也沒關係,削完之後馬上用洗手劑清洗雙手...

  削完蕃薯後,必須經過清洗、切塊、過濾鹽水 的步驟之後才可拿去蒸了...蒸熟了的蕃薯顏色鮮艷,趁熱享用!淡淡的鹹味及香甜的蕃薯,不沾白糖就很好吃了,簡單又方便又美味,不外乎便便時,也會很順暢 的哦!

  女人會選擇削皮切塊蒸,其實是居住環境關係,畢竟烤蕃薯才是最美味!蕃薯用處還挺多的,心想,以後是否可以往"蕃薯"這主題進軍飲食業呢?嗯,可以考慮考慮...

  現代人富裕了,為健康養身一味去追尋遠方或未知名的山珍海味,反而遺忘了與冷落了自己身邊的寶貝,殊甚可惜。女人是否可以喚起大家最美的童年回憶呢?拭目以待吧!

知多一點:

★ 首先,先講講蕃薯的來歷:
   據說蕃薯原產於中南美洲,而且後來是由哥倫布帶回西班牙去﹙1492年﹚,然後經葡萄牙人傳入非洲,一直到了16世紀中葉再傳入呂宋(菲律賓),因而 進入了亞洲。後來延宕到明朝萬曆年間傳入中土,先在福建試種,接著慢慢的傳到南方跟北方各地,不論該地氣候土質,都有意想不到的成效,且在清朝年間,更是 部分解決了糧食不足的現象,當時種植
薯,大家都說薯一畝能種收數十石,尤勝種榖二十倍呀!就這樣到了清朝嘉慶年間,無論南方北方,薯已經成為窮人的主食了。

★再看蕃薯的「身分證」:
  據《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拾遺》等古代文獻記載,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的功效,使人“長壽少疾”。還能補中、和血、暖胃、肥五臟等。一般醫典也說它主治脾虛水腫、瘡瘍腫毒、腸燥便秘等。這些「專長」跟「經歷」顯然很夠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