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陳太食譜:紅酒麵線

  你吃飽了嗎?女人剛吃飽neh,今午餐不想吃飯,下廚煮了這碗紅酒麵線,嗯,還是想念老媽煮的,俺煮不出媽媽的味道。
  老媽很厲害,大嫂生3胎坐月的紅酒都是老媽釀的,據說釀紅酒的避諱還挺多的。去年大嫂生宇萱時,老媽特地留了一瓶福州紅酒及紅糟送俺,古田/福州籍貫的婦女坐月子時,得吃足一個月的紅酒雞。大嫂是麻坡人,記得她剛生第一胎時,首天吃時還真不習慣那紅紅湯水的紅酒雞,幾天後,她就愛上了。有時菜單可換紅酒炒豬肝,紅酒炒菇... ...

  除了坐月子吃外,紅酒雞麵線也會在生日、壽辰上出現,平時俺煮菜時也會用到紅酒,男人讚好吃。因此,紅酒很早就用光了,只剩紅糟,炒肉時還捨不得放太多呢!

  上回吩咐葉老師從家鄉愛大華買一瓶回來,今天可派上用場,所需的材料很簡單:半碗紅酒、1湯匙紅糟、薑絲、雞胸肉切絲、麵線以及忘記拍照的1湯匙麻油。

  麵線作法:
  煮沸水放麵線,加些麻油,麵油不易太黏,撈起待用。
  
  紅酒雞湯作法:
  下熱鍋爆香薑絲,放雞胸肉翻炒20秒,關中火加紅糟翻炒香(小心燒焦),加麻油快速翻炒,加入一杯水,加適當的鹽煮滾就行了。淋上麵線就大功告成。趁熱吃。
  外面買的紅酒顏色及味道不比老媽釀的來得紅、醇香。沒魚蝦也好,今天的午餐總算有著落了。
還有青菜

8 comments:

JO said...

同為福州人,印像最深刻的是當有親友坐月子時,我們會說:「去送禮吃紅酒麵線囉!」紅酒麵線真的很好吃neh....流ing口水啦.....

567 said...

对我目前而言,闻到这道菜(红酒),我可是小生怕怕哟!

对了, 我姐有在读你的blog, 她赞你的厨艺好棒呐!

继续加油吧!

567 said...

还有, 男人不在身边,自己要多加小心哦!

天使熊猫 said...

Jo,
我還是煮不出媽媽的味道!只能給65分而已^_^

567,
呵呵,換我吃足一個月的話當然也會怕怕,不過對身子好,還是會忍住吃的!這就是我們女人的偉大啦!

呵呵,謝你姐讚哦,不會啦,那些都是家常小菜,真正的大魚大肉我還搞不會呢!

謝,我會小心的。

Anonymous said...

幸福小女人,

等我心血来潮时,在从冰箱搜出冰封了两年的红曹做做实验,在和你分享战绩咯。

ChLoE's MuM留

天使熊猫 said...

ChLoE's MuM,
沒想到不是古田/福州人的你也懂釀紅酒,佩服佩服!而且還喜歡它!

只要紅糟顏色不發黑尚可食用,用來炒肉菇、雞/豬肉或豬肝都不錯吃哦!記得多放薑!期待你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博客主人來自實兆遠嗎?如果是的話和小弟是同鄉,呵呵~我人在臺灣,思鄉心切上網找紅酒面線的照片點擊到此~

洋晴爸爸 said...

毅堅
你好。我是天使熊猫的外子。天使熊猫目前暂时不能上网回复各位的留言,就让我来代替罢。^_^

首先,欢迎光临!

博主不是来自实兆远,而是离实兆远不远处的爱大华新村。

看来你也是古田人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