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12

糾正

先來與大家分享這篇轉載文章:

跟氣球說再見----談情緒管理

在一項充滿了爆炸性熱鬧的義賣會上.....

有位母親,給她三歲的孩子買了一個五彩繽紛的氣球。

孩子歡天喜地的抓著繫在氣球上那根細細的線,一蹦一跳地走著、走著,不知怎的,一個不慎,五指一鬆,氣球脫手而出,速速投奔自由。

孩子初而驚愕、再而難受,五官被驟然侵襲的悲傷擠得走了位,眼看淚水即將氾濫,他那明理而聰慧的母親,卻適時地蹲了下來,以一種充滿了音樂感覺的愉快聲調大聲說道:「瞧,寶貝,氣球的媽媽呼喚它回家吃飯了,你還不趕快和它說再見!」

小孩子聽在耳裡,但覺新鮮..........剎時忘了悲傷,舉起胖胖的小手,向著冉冉升天的氣球,大聲喊道:「再見,再見!」圓圓的眸子,閃著亮亮的笑意。

把這一幕靜靜收諸眼底的我,心裡湧滿了感動。

這一位母親,不但有「化險為夷」的急智,而且,最為重要的是,她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把一種健全的人生觀輸入給她親愛的孩子,懷裡的牛奶缽跌碎在地,對著灑潑一地的牛奶痛哭流涕,又於事何補呢?

實際上,生活裡發生的任何一件小事,如果處理不當,都會產生潛在性的惡性影響。

氣球飛走的那一剎那:如果她說:「孩子別哭,我給你再買一個。」孩子無意中便會得到一個錯誤的訊息:『自己犯錯,大人會承擔、會補償,從此也許便會養成一種依賴的心理~』

如果她罵:「哎呀,你真笨!連個小小的氣球也抓不住!」孩子可能便會對自己失了信心,陰陰悒悒地形成了自卑的心態。

如果她嘆息:「賣氣球的人已經走掉了,媽媽沒辦法給你再買啦!」孩子日後碰到困難,或許便會同樣地產生這種束手無策的沮喪感。

然而,上述母親卻以充滿了創意思維的方式,引開了孩子的注意力,在風淡雲輕地化解了他悲傷情緒的同時,也大大地開創了他的想像力,而且,還聰明地傳達了一種「天倫至樂」的美好訊息--瞧,時間到了,媽媽喚它回家吃飯,它就快快樂樂地回家去了!

為這母親的表現而擊掌讚嘆。

  讚啊,這位母親實在好有智慧啊!換成是自己,肯定說不出如此有智慧的話,看來要多多向這位母親學習才行。

     回到現實生活中,阿洋拿著一輛壞了的Dumper和三輪車來跟媽媽說:"媽媽,你看Dumper和三輪車壞了,我們去買過新的一個,好嗎?"

媽媽:不好,把壞了的輪子裝上就可以用了,不必買過新的,你已經有很多玩具了。

阿洋:沒買新的,這樣我怎麼去沙灘玩泥沙?輪子已經壞了,裝不到了。

媽媽:為什麼輪子會壞掉?是誰弄壞?洋洋要好好愛惜sayang玩具才對啊,別再一件件弄壞,弄壞了就沒得玩了,也沒得買新的,知道嗎?。

阿洋:Dumper都沒有嘴巴,我怎麼去sayang它啊?它都沒有耳朵,我怎麼去跟它說話啊?
(媽媽愣住,頓時接不下對話。。。)

  之後媽媽讓阿洋知道自己玩具(東西),如果不好好愛護弄壞了,那麼就要自己付負責,爸爸媽媽是不會買新的來代替,不要以為什麼壞了或不見了可以不當一回事,不要以為什麼都要買過新的。對著一個3歲半小孩說負責任和金錢觀念會不會太沈重?不會。雖然糾正的話,阿洋聽似懂非懂,不過有耐心重複,阿洋一定有聽進去的。

  所以說啊,許多時候大人們的"大寬容"是不被鼓勵的,還好早發現阿洋開始有了這樣的思想,尚可來得及糾正!

4 comments:

寶貝媽咪 said...

不会太沉重啊!他们真的听得懂的!我家的小小就知道我们不轻易买玩具给她们,知道东西弄坏了不一定有新的代替,所以那个后果她们会自己学习承担。虽然老人家会认为有时候我对孩子很严格,但我知道这样的教育是必须从小就灌输的,现在长大了,我有看到她们的成绩单,挺安慰的耶!

天使熊猫 said...

寶貝媽咪,
對,非常認同你所說的,必須從小就灌輸,幸好發現得早,不然一直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啊!我們也一起和孩子一起成長!加油!

§kinny älien said...

洋晴妈,我非常赞成你的做法。责任心是要从小开始培养的。

我有个朋友的妹妹,从小就被宠坏,玩具一坏或衣服有一点点瑕疵等,父母就会马上给她买新的,结果她现在长大了,变成一点都不会珍惜东西,而且只要东西一坏,就整个人好像天塌下来一样闷闷不乐,然后空手等着父母再买替代品给她。-_-

我觉得这种观念真的很不好。

天使熊猫 said...

§kinny älien,
嗯,我就怕阿洋會有這樣心態,現代小孩物質享受太豐富了,什麼不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