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8, 2012

3.0:驗血報告和抽羊胎水

有些長的一篇記錄。。。

826那天是我的生日,在生日前兩天,去理髮,打算以最佳狀態出席826的哺乳頒獎活動,還準備好接受記者訪問有關哺乳之分享。。。記得那時是晚上八點多,理髮師還在為我修髮當中,在等候處的洋晴爸看到我的手機顯示是醫院打來的電話,就接通,是主治醫生親自打電話來通知我的驗血報告是唐氏高風險。。。洋晴爸并沒第一時間讓我知,在付錢之後,我還很開心到隔壁蛋糕店買蛋糕,心想多兩天就是生日了,就寵一寵自己嘛,選了香草燕菜小蛋糕,走去拿車時,看到有Mamak店,突然間很想吃Roti Canai,就這樣買了夜宵回家。。。

在車上,有孩子歡笑聲,有蛋糕香草味,有Roti Canai牛油香味,忽然間洋晴爸很嚴肅的讓知驗血報告。。。我,我腦袋一片空白,心情跌入低谷,心好痛,這,這怎麼會這樣?結果回家之後,我忘了蛋糕有多香,Roti Canai有多好吃。。。不過我確定沒浪費食物,吃了一片蛋糕和吃完Roti Canai。。。

即刻通知了有關聯絡人,推掉所有約會,826我不出席哺乳活動了,非常抱歉,實在沒心情。。。從那晚開始到之後的一個半月,每晚都流淚和失眠。。。壓力很大。。。

826當天早上,到醫院臨驗血報告,多心痛的生日禮物。。。主治醫生建議可進行CVS(Chorionic Villus Sampling)或抽羊胎水,前者是可以很快就知道報告,不過這小手術價錢昂貴,有一定的流產風險;後者抽羊胎水的話,就必須要等到孕期15周才能進行,然後報告必須等三星期才能知道。。。當下我們是決定要進行CVS,主治醫生就安排了另位專科醫生,因為在該醫院,只有這位專科醫生是最專業做CVS。。。於是,回家之後,又是等待專科醫生打電話來安排時間。。。

等待永遠是痛苦的。。。等待專科醫生同樣是件痛苦的事,第一次,苦等了兩小時才見到她,她竟然不鼓勵我做CVS,堅持要我多等5天之後滿15周了才進行抽羊胎水。。。這樣一看一照一說,費用要百多元><

一直在等待日子當中,咱并沒去找其他醫院醫生,因為無論什麼醫生,同樣也是要我做回之前的驗血。。。而驗血報告是同樣答案。。。

多5天之後,同樣又再苦等兩小時多才見到專科醫生,抽羊胎水這小手術就在醫生的小診所進行,躺在床上,不停深呼吸,不停叮囑Baby千萬別去碰那支針啊!一度擔心我太胖,肚腩太厚,等下醫生的針篤不到子宮抽不到羊水怎麼辦?醫生笑說:"不要怕,我還有更長更粗的針啊!",嘩嘩,要咩!眼前那支針已經是有一把短尺長度,還要拿更長的針啊?當然,醫生是開玩笑的。

先在大肚腩上進行數次消毒,我也做了一次深呼吸,醫生先用超音波確認Baby在那裡位置,Baby縮在子宮右方,醫生就要往左邊位置下針,眼見好長一支針這樣篤下肚皮,我手腳冰冷,沒有很痛,下針感覺就像打針一樣刺痛,醫生不停交代千萬別緊張,醫生啊,不緊張是騙人的,我唯不停念經文,在抽第一支羊胎水起來之後,正準備要抽第二支羊胎水時,Baby竟然一度要伸手過來摸針啊!啊,這可讓大家嚇一跳啊!還好醫生敏銳智性移一移針,我還喊了一聲:"Baby啊,不要去動針啊!",還好Baby只是想吧了,并沒真的移轉過來!

為了要讓Baby不要亂動,醫生之前已交代一定要吃飽飽才來,可是我在等待醫生當兒,早餐早已消化七七八八了,還好醫院有著名的麵包店,我特地去買了兩大粒麵包來啃,嗯,當下肥不肥,高不高澱粉已經不重要了,最重要是我聽醫生的話,我一定要吃飽飽,這樣Baby才不會亂動啊!

兩支羊胎水總共有20cc,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羊胎水的顏色(之前生小酷妞雖然是先破水,不過那時緊張半死,而且衛生棉和座位已全濕,根本沒清楚去研究什麼顏色啊),羊胎水十分清澄,像黃黃色尿液,醫生說這樣的羊胎水很漂亮,沒有糞便和摻雜血色,最重要在抽取時,并沒傷害到Baby!抽完羊胎水之後,肚子感覺有點麻麻酥酥的,醫生說這是正常。

在抽羊胎水全程,洋晴爸沒在現場,因為等太久了,阿洋放學時間快到了,洋晴爸唯先帶小酷妞從檳島趕回北海接阿洋放學,安頓好兩個小瓜午餐(洋晴爸很棒,一人帶兩個孩子)之後才趕回來載我,所以沒拍到任何現場照片。

進行抽羊胎水過程前後不到15分鐘,像剛生完孩子一樣那樣慢吞吞走出來,臉色應該很難看(之後洋晴爸說臉色真的很蒼白,我想是被嚇壞了吧),不少媽媽看著。。。這是抽羊胎水要付的費用,加上不包括之前驗血和其他費用,在這段時間,荷包真的是大出血啊!


傷口是在肚臍下方,醫生交代每次沖涼之後,必須更換新的膠布,以免細菌感染,連續服用一星期的抗生素,還有,連續三天內,必須多躺多休息,不可提重東西,尤其抱小酷妞,如果有來紅或傷口紅腫的話,要即刻到醫院。。。醫生交代的,我并不完全依照,因為小酷妞特殊情況,這三天內,在情非得意之下,我是有抱過數次。。。

我,非常精神兮兮和超級大笨蛋的說,其實只需黏一塊膠布(肚臍下方那塊),可是我又多黏了一塊,因為我以為一個小紅點也是下針地方,後來才發現,不是啦,那是青春痘來的啦!(誰說青春痘一定是長生在臉上的?)

一星期後回去看醫生,比之前兩次等更加久時間,辛苦洋晴爸和兩個孩子(那天剛好是補公假,阿洋沒上學),這專科醫生的生意太好了!等了三小時多才進去前後不到10分鐘就出來了,呼,還好主治醫生不是她啊! Baby健康良好,暫時可鬆一口氣。

(在等待報告中最煎熬的心情,有機會才來分享。。。)

三星期之後,醫院打電話通知洋晴爸(我沒勇氣接電話,在第三次見專科醫生時要求請打電話通知洋晴爸) 報告平安正常,洋晴爸緊張到沒問Baby性別和一些更詳細資料,所以必須要等這幾天才知道,已經安排要看回主治醫生(專科醫生就不要了,等太久、看太快,還有,收費也比較貴)。

無論如何,終於雨過天晴。感恩一切!

19 comments:

kym said...

真的很感恩。。也替你感到欣慰。。

Baby健康良好就是父母最珍贵的礼物。
要加油哦。。

Mui Ngee 美儀 said...

没事了,没事了!接下来是好好享受孕程吧!祝福你~ 我们一起加油啦!我也还没看到性别,那天产检时宝宝怕羞不让我们看。

卡米儿 said...

祝福你!

cutemum said...

好姐妹...安心養胎...你一定能生个健康小宝贝...
原来抽羊胎水那么辛苦...我也不懂羊胎水什麼颜色...哈哈...生孩子时都沒心去留意了.
还有...阿洋幼儿园和你家距离很远?还是医院和你家距离很远?

隐形的猫 said...

为什么说吃饱了宝宝才不会乱动?是因为吃饱了空间小吗?

chan913 said...

伟大的妈妈辛苦你了。

chris said...

没事了,没事了,你好好养胎!!

§kinny älien said...

生儿育女一点都不简单啊,祝福你们~~~
之前在面子书看到洋晴妈好像有点闷闷不乐,后来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无论如何,现在雨过天晴真的太好了~ 洋晴妈加油加油加油哟!:)

树林 said...

加油加油加油 =)

~珊姑娘~ said...

我一边读心情就如坐过山车这样,好恐怖好担心!!! =(
为人母了更能了解那心情,尤其你说等待的心情,我想我无法体会到100%,但是我可以理解可以体会60%!就如那是怀孕后期突然才来血糖高缺羊胎水的问题,等待是煎熬的,这是真的=(
那个baby要去动那个针针的读到我心都快跳出来了!!!>_<
抱一个洋晴妈!!!
没事了!没事就好!!!宝宝ver3.0,你要健健康康要加油哦

MIKIKO said...

最近看你的文章,我感觉到沉重,读着读着,心很辛苦,会有难以呼吸的感觉。。。担心你,却又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就只会潜水且静静的读着你的文章,但会很想和你说:天使,要加油哦!!!

ps:你们的螃蟹大餐的大合照,你的脸色很美哦,红色衣服很适合你~

Alice Chong said...

感恩,最后的结果是好消息,一切都是值得的。。。

还有你的肚子青春痘,笑死我了,不是抽两次羊水吗?在同样一个洞?

没事了就好,要天天开开心心的享受孕程,生个健健康康漂漂亮亮的娃娃。。。洋晴妈要加油哦~

克罗伊 said...

加油哦。再来个可爱的宝贝。
读着读着在紧张时被那粒青春豆严重炸伤tim~

Jean Ng said...

加油,洋晴妈!

其实我看过几个案例都跟你一样,验血时是超高风险,令孕妈妈的心情掉入谷底,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正常的。

现在乌云拨开了,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等待宝宝的到来哦。毕竟妈妈的每个心情起落,宝宝都感受到的。

AhJian said...

这种事情,真的很考验个人意志力,还有家庭的团结。过关了还有很长的路,加油!

娃娃 said...

没事就好~ 赞一下洋晴爸,很棒!没有让老婆担心,照顾好两个孩子~

莎莎妈咪 sab said...

还是那句话:“守得云开见月明”!加油哦:)

Lingllybaby said...

好感动,生孩子不容易。加油洋晴妈咪!

天使熊猫 said...

kym,
謝謝,對,沒什麼比平安健康來得重要了!

Mui Ngee 美儀,
謝謝,下次去產檢前一晚跟寶寶溝通好,要寶寶腳張開開,呵呵。

卡米儿,
謝謝。

cutemum,
謝謝。呵呵,生孩子時已經痛到死去活來,根本沒理那麼多東西。從我家去醫院比較遠,要過橋進島,看習慣了這間醫院,暫時不打算更換。至於幼稚園嘛,就有6公里車程,還好,有洋晴爸載送,如沒塞車,十分鐘就可到達。

隐形的猫,
醫生是說如果餓了,寶寶也會餓,拿抗議動來動去要吃(喝),吃飽的話,寶寶就會跟隨一起飽飽睡覺去。

chan913,
謝謝,一切淚水辛苦是值得的,只要寶寶平安健康沒事。

chris,
謝謝。日子一樣還是忙忙忙。

§kinny älien,
謝謝,雨過天晴了,往後的路依然是漫長,關關難過關關過。

树林,
謝謝。

~珊姑娘~,
謝謝。天下父母心啊!我們一起好好加油囉!

mikiko,
謝謝。抱歉,過去的確讓大家擔心了!我們會好好的!呵呵,你看到的是一隻紅色大熊熊貓啊~~~

Alice Chong,
謝謝。哈哈,那時我緊張嘛,誤以為那個紅點是下針地方,原來不是啦,因為下針位置只有一個洞而已,醫生負責下針,護士就在針頭上抽出兩支羊水。

克罗伊,
謝謝。我還連續更新黏了三天膠布啊!

San,
謝謝。這階段,的確很折騰,淚水和摻雜心情難以形容,熬過了,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SweeKian Khaw,
謝謝,是的,人的一生,路還很長,會的,我們會好好加油的!

娃娃,
謝謝,平時是木了些,不過洋晴爸的確是個好老公好爸爸^^

莎莎妈咪,
謝謝,謝謝大家的鼓勵。

lingllybaby,
謝謝,育兒這條路也不簡單,願全天下父母一起加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