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06

清明掃墓記

  跟男人說,女人膽小,對掃墓有恐懼感。縱然以前銅樂隊常為各大小出殯禮的奏樂及遊行,也會心有餘悸...

  記得人生中第一次掃墓是在高一那年,也是那一年,女人第一次在墓碑上見到爺爺及奶奶的遺照。當遊子之後,才第二次去掃墓。

  從小到大,爺爺及奶奶是什麼模樣,女人從來不知道;奶奶在女人還沒出世前三年已去世,爺爺過世時,女人好像才剛一、兩歲...

  是上一代的恩怨吧!父親家族成員皆為爭家產而反目成仇,至今女人也不曉得究竟有多少位親戚,只知道數位親戚偶爾有聯繫的...

  母親從嫁入夫家的那一天開始就被人欺負至爺爺過世,父親常年在新加坡工作,母親有苦沒人知,十多年以來被欺負,是母親人生中最痛、最黑暗的陰影,包括三位哥哥也常被堂兄弟欺負...

  在封建時代被欺負的母親是不曾反抗...當離開老家自立更生後,家人不再被欺負了...是隱隱作痛吧,離開老家後,母親不再孩兒面前提起傷心事,也收起爺爺及奶奶的遺照...直到長大了,母親才娓娓道來與女人分享...

  每年的清明,只有父母去掃墓,身為孩兒的我們也從來不吵嚷著要參與...一直到長大以後,母親才帶女人去掃墓...

  今年,男人帶女人迢迢回家鄉掃墓,這是女人第一次出席陳家的掃墓,也讓女人大開眼界,因為男人家人要掃七個墓耶!好多啊~~姑姑還告訴女人說:這是陳家成員規定要出席的!

  要準備的祭拜品也好多,雖然婆婆有細心地一一告訴女人祭拜時要準備的東西及順序時,女人還是聽得一頭霧水(blur-blur的)...女人還是盡力扮演一個襯職的好幫手(愈幫愈忙,要男人來指點)。

  由於要拜的祖先有好幾個地方,所以婆婆就事先用紙箱及塑膠袋區分好,這樣一來就可以清清楚楚不會手忙腳亂了。已經很多沒運動的女人,要幫忙提一段路,還真的好累耶!

  在清明掃墓地點出現的交通擁堵,大家駕駛也亂亂來,怕怕,尤其安娣駕駛,還會用朝洲話罵人!(忘了說,在男人家鄉,眾人都說朝洲話,聽得女人八隻耳!);星期六早上與下午好天氣,星期日太陽公公卻好可愛,大家晒成黑黑的...

  男人啊,女人還搞不清楚,哪個墓打哪個墓,哪個祖先與哪個祖先叻!看看右上角的照片,男人「經典」的裝扮,老土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