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沒誠意,不去

  娘家的外公,生前非常重視人家派來的喜帖上稱呼,如果稱呼不對,不去。

  還有,寫簡體字的話(像陳,一定要繁體字的陳),不去。

  沒親自上門送帖的話,不去。

  派喜帖時間如果是在晚上的話(家鄉傳統老人家都認為辦事的話,最好在傍晚之前,像坐月子送禮的,一定要趁早),不吉利,不去。

  如果由他人轉交喜帖的,不去。

  太遲派帖(最好是一個月前),同樣不去。

  所以如要派喜帖給我外公的話,的確是項"大工程"啊!

  外公不在了,他留下的這些固執和堅持,對於我來說,印象十分深刻,尤其自己到了接帖的年齡,不得不認為外公的固執和堅持是對的。

  曾經收到多位朋友SMS結婚邀請訊息,一通電話也沒親自打來,我當然沒出席,因為沒誠意。

  再來,明天結婚,今天才給帖(又不是說住很遠),同樣沒誠意,不去。

  再不然他人轉交喜帖,可新人完全沒知會通知,這,我當然也不去。
  
  嫁來檳城這些年,其中一件事讓我覺得很不可思義,那就是原來這裡的人就是這樣簡單派帖的,沒信封沒稱呼,甚至連你是麼水都不知道,只要是合談得來的,見面時就塞張紅炸彈,算是被邀請了。這。。。未免太沒誠意吧?

  換我,是不會出席囉。家人則習慣了。無言。我接受唔到囉。。。

12 comments:

孤Owl的王子- Nick Goh said...

很多point我也非常赞同,我也是和你一样,没诚意,不去!!!:)

蔚蓝妈妈 said...

嗯!我也和你一样,没诚意,也不去!!

sock peng said...

自小可以看到北马很多人分请帖
他们都没有放信封也没有在里面称呼

直到认识权雄的家人
看到他们的家乡分发请帖都有称呼在贴上和写名字在红包
家翁说:他们把请帖拿出来,当天就把钱放在信封里,当作红包封给主人家
这样主人家也方便记录。

说到请帖,我也很重视诚意
记得在美国的日子,有些身边朋友
他们明明知道我无法出席他们的婚礼
可是他们坚持要把请帖寄给我
让我和他们一起分享喜悦,这种就是友情可贵。

winnie@ah咪 said...

咔咔~印象中外公是超级注重生日的,每年就大事庆祝一番,我老妈就负责煮,哈哈~

har~没信封哦?还真奇怪,我还没收过酱的哦~

chan913 said...

对对我也一样没诚意我也不去,最少打个电话也ok了没空是个很烂的借口。

凯妈 said...

还有一些是用电邮或是面子书。。那些更糟糕。。。。

HL said...

可能是我们福州人比较重人情味点吧?我家乡砂劳越也是一样有写名字在请帖外头的,若是同姓人嫁娶就写:“家xx”,若请一个人就写“xxx先生”,请一对就写“xxx夫妇”,请一家人就“xxx阖家”,要安排酒席也容易!来到北马就一张请帖过来就算数了!

莎莎妈咪 sab said...

不是所有槟城人都如此这般吧?!
想当年我结婚,老爸还用毛笔字在喜帖的信封上写毛笔字哦。。。还有什么宗亲、姻亲、阖府統请的字眼的咯。

不过我自己真的是接过只是email/sms的请柬。看情形啦。如果是住得远,不方便拿过来的,还可以接受。那些last minute才请的,我和你一样,不去!

阿辉 said...

我就看交情,交情好的,一通电话,或一个电邮,我也到。我们自己结婚的时候,也是忙的不可开交,可能人家太忙嘛!我甚至有的忘了请,得罪了人,都不知道。

ahsiang said...

我遇过最够力就是用facebook,我根本不理那会个邀請。

kaka said...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没有信封的请柬。
我也觉得诚意很重要。
对我而言,有没有请柬还不怎样,毕竟现在有些人在用e-请柬了,只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亲自通知一声吧,觉得是尊重。

天使熊猫 said...

孤傲的王子,
所以很多時候,大家就會說我很串,希望你的不會^^

Celeste,
你沒去,會被說嗎?應該不會有很多這樣經驗吧?

sock peng,
看來這樣沒信封派帖是這裡的"特色",還有,家人給紅包也沒寫名字,家人說有心意就好,這點我又不太認同。。。看來很多文化大不同啊~~

winnie@ah咪,
呵呵,這是其中之一印象,還有很多呢,像小時候最愛和表兄弟一起數數外公沖涼會舀多少瓢水^^

好懷念以前的生日慶生會啊~~也好久沒吃過二姨煮的菜,現想著都流口水呢!

chan913,
對,通常是在沒接到電話情況下,我是不去的~

秋燕,
如果是電郵或面子書的話,至少也要誠意打電話再知會一下,如連這都懶得行動,那還真的沒誠意耶~

HL,
對對,我外公就是如此堅持!我曾試過收到喜帖是信封名字是別人的,主人只兩橫線條劃一劃寫刪除,然後重寫我的名字,很難看。

莎莎妈咪,
so far這幾年我見到家人收請帖時,都是沒信封的,照片中的喜帖是鄰居娶媳婦,聽到家婆汽車聲音,就出來遞張喜帖,這樣就算被邀請了~

對,如無法親自送上帖,最重要也要有通電話嘛,可不少現代人都省略掉~~

阿辉,
我還是認為無論以何方式邀請人,尤其不是親手派喜帖的,最好先一通電話知會嘛~

ahsiang,
呵呵,我也一樣^^

kaka,
對,絕對讚同!尊重和誠意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