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12

迷路的馬陸

 猜猜看阿洋正在做什麼? 






















呵呵,正在專注地和蟲說話!不知你曉得這蟲叫什麼名嗎?小時候洋晴媽都叫它"捲捲蟲",只要輕輕觸碰一下,它全身就會捲起來,正確名就不得而知。一直到現在阿洋問這是什麼蟲,才上網找答案,在百度找:

马陆(千足虫)也叫多足纲动物,全世界共有1万多种(包括蜈蚣)。世界上最大的千足虫是赤马陆,可达30厘米长,身围直径有2.5厘米。身体黝黑光亮,有时还有红色条纹,被触碰后,它的身体会扭转成螺旋形。其实,它根本没有1000条腿。事实上,它的脚足不到200对,但这已经是一个不少的数目了。

中文学名:     马陆
拉丁学名:     Spirobolus bungii
别称:     千足虫;maln;Prospirobolus;Prospirobtusjoahnsi;Brolenann


呵呵,只是當洋晴媽說這蟲是叫馬陸時,阿洋又再問了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是馬路?馬路不是可以讓汽車走的?" 。。。(媽媽沒力。。。)

家濕廚房常有馬陸出現,阿洋非常關心馬陸,會像第一張圖那樣伏下來問候:"蟲蟲,你迷路了嗎?我給你Tom Tom,你就會回家了。"(呵呵,其實Tom Tom就是GPS,兩年前去歐洲行時,阿洋看到凱俐父親在用GPS認路,聽到凱俐叫GPS為Tom Tom(牌子名),所以就學起來)

阿洋不會用手去抓傷馬陸,只是對蟲說話而已,感覺馬陸有在聽阿洋說話,沒害怕沒緊張(因為沒捲起來),洋晴媽在想馬陸一定是在等阿洋快快遞個Tom Tom來吧!

6 comments:

§kinny älien said...

我小时候也很爱跟马陆玩的,就是会拿东西把它弄卷,哈哈~

我们叫它火车虫哦~ ^^

Yee said...

我还把它卷在树枝拿在手上等它变直然后掉下来哈哈哈哈~~

Vincent Cho said...

他很专心在跟它谈天哟!

tunadolphi said...

此马陆非马路也。。呵呵~
就好像我女儿,每当我要向她解释脚和角是不同的时候,她投给我的是很质疑的眼神。

~珊姑娘~ said...

我小时候看到时其实很怕的,哈哈!但是也是有趣注意它。

阿洋还看到很认真,哈哈。

Janelle said...

我小时候也叫它火车虫的。
然后因为长辈说过决不能伤害它,要不然的话下一次我们乘车就会翻车啦!结果啊,由此不小心踩死一只,自己担心了好几个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