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湯圓

孩子喜歡吃湯圓,所以我常常煮湯圓,一包糯米粉大概可分開做三到四次次數。步驟簡單,就糯米粉(加些糖)加水揉搓成糰待用,煮沸水之後搓圓一顆顆放入,需要全滾浮上來(這樣才熟)才能撈起,另外加入已煮好的班蘭香味的糖水,十分簡易準備的一道''料理''。

有時候糖水是添加了黃糖又或椰糖,孩子不愛吃有餡料湯圓,簡簡單單就好。沒加薑片,洋爸最怕薑,所以沒放。

大家說這不就是蔴芝嗎?連洋和洋爸也說是蔴芝。不,是我家鄉愛大華吃慣的福州湯圓,哈哈,對,是沒湯的湯圓,一顆顆湯圓裹上一層花生碎糖,其實是要黃豆(炒香)磨成粉一起加入花生碎中攪拌均勻的,這樣吃起來口感更香更有層次感。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福州湯圓。真正蔴芝做法我想是整糰糯米糰拿去蒸熟才來割切沾上花生碎,而我做的這湯圓是一顆顆水煮滾好的才撈上。

在我家,無論任何時候、任何狀況下,還是可以在不同時段吃到不同節慶的美食!

No comments: